一個人都快七十了,還要拼命的工作養孫子,通常這個歲數都是該在家好好的休息養老的,我家的奶奶就是跟別人家的不一樣。

  奶奶曾說過,她很自責自己,自責自己很不會賺錢,不能讓我們過好日子,她說現在住的地方是她自己一人賺進來的錢去蓋的,沒花到任何一個人的錢。

  以前她一個星期能接五樣以上的工作,加上自己的又更多,她接過幫老人洗澡當看護,接過替人家家裡打掃三樓高,接過幼稚園煮飯婆婆,好多好多。

  她也擺過攤,熱的冷的都有,但都是三四年前的事了,因為她不知道哪來的良心去接受照顧八十快九十的姊姊。

  現在她還幫一個婆婆煮飯,我下課後就要去幫那婆婆送飯去,假日的話就早中晚都可能有,奶奶也引了個婆婆是來住半個月後再去她兒子那住半個月,住完再來我家住,如此的循環。

  這個家的經濟負擔好像都落到奶奶身上,我爸起先還蠻乖的,工作是持續在有的,都有了電腦他什麼都不想做,只想要天天坐在電腦前,吃個飯也要弟幫他跑腿,自己下樓吃都有問題。

  我也好自責,自責自己沒賺錢幫奶奶負擔家庭經濟,也好羨慕有工作的人,也當然鄙視那些有工作卻不好好做的人。

  爸爸也一下有工作一下沒工作的,我很想大聲罵他,但又怕會惹來打小孩之禍,奶奶常問他你是有沒有工作呀?爸就說明天就去找看看,但奶奶不管問幾次就是明天明天的。

  家中又住著兩個不算這家的家人,不該在這個家的人,奶奶供他們水電,他們卻什麼都沒給奶奶,男的跟女的說一個月給奶奶四五千,但錢都不知去向,女的會打電話,會用電腦,手機費也要留給奶奶來幫她付,每次都說自己有多可憐就多可憐,有多慘就多慘。

  在家常聽到有人對奶奶大小聲,我聽了心情都很不好,奶奶都跟我說我好像是生來給你他吼的。我討厭死了,記得有次奶奶拜託妹幫她算一下賣了幾包菱角,妹算完說了後,奶奶只是跟她說出她的疑問,問說是不是多算了,她身上沒這麼多錢,妹就開始大聲了起來,但這種事平靜的說不行嗎?她們說完妹也就不理奶奶說什麼,就看她的電視,我用國語跟妹說話,她說什麼她講話就是如此,改不過來的,我心想只少她還是妳奶奶吧。

  現在平靜的跟奶奶說話的有誰?那個半個月來一次家中住的婆婆?有空外出走走沒工作要做的婆婆們?為什麼我想到的都不是我家的人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Mo Jo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